微整形可能面對的產品風險及安全性探討

台灣目前已經是高度發展醫學美容的地方,相較於全世界,醫藥品的發展及進口,及注射的技術層面已是世界頂尖,注射產品可能產生不良反應的自我認知,也超過一般國家,醫師面對產品產生的危害,豐富的經驗、良好的態度、持續的耐心及堅定的信心缺一不可,而且此類事件是預防勝於治療的。

台灣目前已經是高度發展醫學美容的地方,相較於全世界,醫藥品的發展及進口,及注射的技術層面已是世界頂尖,注射產品可能產生不良反應的自我認知,也超過一般國家,醫師面對產品產生的危害,豐富的經驗、良好的態度、持續的耐心及堅定的信心缺一不可,而且此類事件是預防勝於治療的,風險與安全性探討有其必要,產品風險及安全性客觀情況我們可以分成兩大類:

▶1.一類是因為打完漂不漂亮,有沒有解決患者需求的美感問題(打了不美更糟)

▶2.一類是因為打完有沒有增加患者自身的損傷問題(打了沒有不美但新問題產生)

第二類是最可能發生在微整形的醫病糾紛之中,雙方面對的是一個過程,不舒服,外觀明顯又有可能有後遺症,若以危害時間及嚴重程度來做分類,可分為

1.立即輕微併發症-發紅/腫脹/疼痛/廷得耳效應

2.立即嚴重併發症-血管阻塞(靜脈/動脈)/瞎眼/中風/死亡

3.七天之內輕微併發症-瘀青/感染(細菌/病毒)/發紅/腫脹/發熱/疼痛

4.七天之內嚴重併發症-血管阻塞(靜脈/動脈)/發青/腫脹/潰爛/疼痛

5.七天以上各式併發症-結節/組織異常增生/移位/疤痕/纖維化/延遲性感染

 

在我個人觀點,產品的優劣本身就可以引起各式各樣問題,所以要選安全合法的產品,若是已經選用合法的產品卻還是出現注射後的不良狀況或體質不良反應,就要會處理分析,面對風險及安全性裡棘手的情況,我主觀簡易分析如下:

『發炎』:注射時的發炎造成疼痛腫脹瘀青相對常見,避開血管神經較佳。

『感染』 :注射時的感染急性期以表皮細菌及神經內的皰疹病毒為主,用藥即可,但延遲性的感染雖然臉部循環較佳,可能還是會引起其他特殊菌落的聚集。

『血管阻塞』:皮膚因缺血會產生無菌性膿皰,潰爛或壞死,嚴重者注射物塞住眼部血管可失明(若是玻尿酸4小時內可用降解酶直接注射眼眶內,下緣入接近眼球後方處注射),塞住腦部血管可中風,輕微者用藥物或高壓氧改善循環。

『結節』:注射物質過量卡在肌肉內或肌腱及韌帶上,造成凝聚,切除為主。

『異常增生/移位』:合法可分解材質長期幾乎不會有此反應,量與位置要拿捏。

『疤痕/纖維化』:組織受傷後過度刺激增生,注射時對組織的破壞程度要拿捏。

『肉芽腫』:最特殊的情況,延遲性過度敏感反應,可能併發感染,產品任何內容物化學物質產生人體排斥反應,可延遲到數星期數個月才腫脹發炎,嚴重者甚至到傷口破裂產生無/有菌性膿液,就算輕微,在某些患者身上可反覆發生,少部分發炎後注射物會消失分解。這類患者的治療最為棘手,如同皮膚病裡其他的肉芽腫反應,有時用藥相當複雜。

  因為誰也不敢保證哪個醫師哪個患者不會遇到類似狀況,此篇文章希望提供醫師及民眾在醫學美容微整形的風險及安全性認知上有所幫助,也希望能夠成為一個共同的知識及藉此建立醫病之間彼此信任的概念。

PREV
凍齡,須針對老化原因下手!

面部快速衰老!黃臉婆、歐巴桑!小三當道!你是否已中招?

NEXT
EGF生長因子到底怎麼用?你用對了嗎?

現在市面上很夯的EGF-生長因子人手一瓶, 但是沒有用對時間、用對地方,作用效果就不同,而愛美的妳/你, 用對方法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