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光電雷射醫美術後保養

雷射是一種很強的人工光源,這幾年來由於光電生理學的興起,相關技術研發的進步以及對於雷射機器可掌控度的增加,於是相關雷射機器就變成是美容醫學產業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術後保養做得不對或不當所致,還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雷射是一種很強的人工光源,這幾年來由於光電生理學的興起,相關技術研發的進步以及對於雷射機器可掌控度的增加,於是相關雷射機器就變成是美容醫學產業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在皮膚上應用的雷射,最常處理的問題就是磨皮、除痣、淡斑及除斑…等,效果相當好且副作用不大。但由於這幾年來雷射機器被濫用誤用的狀況很常見,於是有不少人打完雷射後,不但沒有看到原本宣稱的美麗效果,反而還變得更醜更難看。經過皮膚專科醫師問診才發現,很多是因為術後保養做得不對或不當所致,還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皮膚雷射術後的保養原則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跟一般基礎保養有相似之處,但在實務上有幾個重點一定要分清楚! 皮膚雷射手術基本上可以分成兩大類,一種是打完後會流血、造成表皮破皮損傷的雷射,例如使用於除痣、磨皮的鉺雅鉻雷射、二氧化碳雷射以及處理痘疤的飛梭雷射…等,另一類則是不會流血、破皮的雷射,包括改善膚質膚況的淨膚(柔膚)雷射(銣雅鉻雷射)以及去除紅色素及微血管的染料雷射…等。若是雷射處理後沒有導致表皮傷口,術後保養重視保溼跟防曬就可以;倘若是表面有傷口者,傷口照顧是術後保養的一大重點。


有傷口的術後照顧(傷口癒合前)

可在傷口處貼上人工皮保護,一般約兩星期傷口就會癒合。
如果不方便貼人工皮可以使用抗生素藥膏來保護傷口。
暫時不要使用含有酸類如甘醇酸、A酸、水楊酸等保養品,以避免傷口刺激。
在傷口癒合前不要在傷口處使用化妝品。基本的清潔洗臉是可以的,但不要游泳或泡溫泉。

有傷口的術後照顧(傷口癒合後)

使用適當的防曬乳,出門配戴帽子、雨傘、太陽眼鏡、口罩等防曬用品,避免皮膚直接曝曬於陽光下,否則很可能會長出斑點或反黑。由於術後皮膚新生的關係,會出現搔癢感,請做好保溼的工作,並且禁止用指甲大力抓癢,若真的覺得癢,可用指腹輕微觸碰,降低癢感。長出痂皮後約一週內會自然脫落,不要用手去摳除,以免留下疤痕。而且若是在皮膚尚未生長完成前,就刻意搓掉痂皮,很可能會造成色素沉澱、反黑的後遺症。
避免使用成份過於複雜的產品,以免造成新生傷口的刺激與傷害。傷口有任何疤痕異常變化請趕快與處理的醫師聯繫,以確定後續照顧方式。

 


美容醫學術後保養品則建議挑選不含有高濃度酸類、多元醇或酒精…等刺激性成分,且整體成分單純、溫和、無色素香料及過多萃取物質的產品。只是由於術後皮膚新生,容易會產生癢感及乾燥痂皮,因此建議可以注意一下保濕保養。
至於術後能否使用相關美白產品,最主要還是取決於產品成分的特性,如果產品酸鹼度介於中性偏弱酸性,其中也不含有刺激性大的美白成分(像是左旋右旋C、甘醇酸、水楊酸或A酸),大致上只要傷口照顧好後就可以使用了。一般像是維他命C糖苷、酯類、鹽類、傳明酸、鞣花酸、甘草酸或是熊果素…等相關美白成分,都是適合於醫美術後使用的。
 
另外,冬天因為陽光不強,紫外線較夏季微弱,是許多人進行美白、除斑的熱門季節,不過也要提醒,不管什麼季節,只要是雷射術後都一定不能忽略防曬的步驟。一般術後在中午時分不要過度曝曬太陽、要撐傘戴帽子、穿戴具防曬效果的衣物並且每天使用SPF30~50+、PA+++~++++、星號★★★~★★★★的寬頻防曬都是需要的,而且防曬的用量要足夠並依照流失程度定期補擦,這也是一定要注意的。


雷射術後反黑,有時候並不是因為雷射失敗所造成。因為東方人膚質特色,很多人在傷口修復後有可能出現一段時間的反黑,也就是醫療上所指的「發炎後色素沉澱」,這屬於雷射處理術後的正常現象之一,只要做好術後保養 - 保濕、美白與防曬,通常約3~6個月黑色素就會慢慢淡去,並不需要太緊張。如果真的擔心雷射術後反黑的問題,可以先行局部試打測試看看是否會發生。很多消費者在執行相關醫美處理之前,都沒有了解治療可能產生的風險,也不太知道醫美處理是屬於皮膚醫療的一部份,或多或少都可能有風險,如果事先沒有這樣的正確想法,之後一旦因而產生副作用,就可能會造成極大的心理落差。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有些愛美的女性常常會將美容醫學處理當做日常肌膚保養使用,但過度密集的雷射治療可能會有損傷皮膚甚至造成膚色不均及敏感性肌膚的風險,所以並不建議民眾過度使用雷射來保養皮膚。每一種雷射處理都需要正確的判斷問題以及適當的調整參數,而且在雷射治療之前,建議要與皮膚科醫師詳細討論了解相關細節後再處理,這樣才能減少不需要的風險而達到效果。雷射是一種功能強大的美容醫學工具,要用的好、用的巧才能皆大歡喜。至於術後的保養方式只要抓對原則用對方法,想變美變漂亮也可以事半功倍。
 

NEXT
首創術後無痛免按摩隆乳新技

追求傲人雙峰是每個女人內心的夢想,不管是先天的太平公主;還是產後走鍾的乳房;亦或是隨著歲月下墜的雙乳。就算隆乳手術已經成為能徹底改善女人的內在美,但術後劇痛及術後惱人的按摩,讓大部分想要隆乳的女性聞之卻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