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熱的天氣,背上的痘痘、痘疤該怎麼辦?

夏天氣溫飆高,皮膚科門診中增加了許多青春痘的患者。別以為只有青少年長痘,20到40歲的民眾也佔了不少比例。臉部以外,痘痘也會長在背部。有些囊腫、膿皰,還可能會留下疤痕、甚至引發蟹足腫,十分困擾。

青春痘是怎麼形成的呢?

皮膚的皮脂腺分泌油脂量多時,若再加上毛囊的角質細胞過度增生,會阻塞毛孔。接著「痤瘡桿菌」助長了發炎反應,便讓青春痘形成。為什麼有些人比較會長痘痘? 除了基因遺傳與賀爾蒙變化以外,生活壓力、汗垢、含油保養品、某些口服藥物、花生、巧克力、油炸、醣份高的食物、多囊性卵巢問題等,都可能讓痘痘惡化。

皮膚科醫師會根據您的膚質與症狀,安排適合的治痘計畫。搭配外用或口服藥、局部針劑注射、果酸換膚等輔助治療,仍是國際醫學專家公認的最有效方式,一般來說,經過數週後可明顯改善痘痘。請不要迷信偏方;也別以為美妝保養品或雷射光療可以取代藥物治療;更不要認為有一勞永逸的方式,能讓痘痘永遠不再長出來。

治療痘痘要注重安全,藥效強未必就是最好的選擇。以治痘的二線用藥「口服A酸」為例,服用期間應定期監測血中膽固醇與肝功能、並設計患者所需劑量;女性患者從服藥前一個月、到停藥後一個月期間,都必須避孕。

 

皮膚科醫師如何幫我除掉痘疤呢?

針對除痘疤,專業的雷射療程已可達到卓越的療效;現在大部分的雷射術後,只有短短幾天的紅腫、不需要照顧傷口、也越來越方便了。紅色的痘疤,可運用染料雷射、脈衝光;黑色的痘疤則以皮秒雷射、淨膚雷射等改善。

 

凹凸不平的痘疤、粗大毛孔,尤其在臉部以外的部位,沒有傷口的「非剝皮式飛梭雷射」,例如美國哈佛大學所研發的「光學滾輪飛梭雷射」,其效果備受全球的專業醫師與患者所肯定。除了雷射,醫師也可能建議疤痕注射或補皮等整形小手術。提醒大家,即使術後沒有傷口,雷射仍屬於侵入式手術。術前務必先向執行手術的專業醫師當面諮詢、評估。(附表二)

有了這麼多先進的醫學科技,您還在四處尋找除痘控油的保養品、每天對著鏡子擠痘痘嗎?有些並不是青春痘的皮膚病,也可能長出類似痘痘外觀的疹子、但病因卻不相同;例如「皮屑芽孢菌等造成的毛囊炎」、「類固醇等藥物引起的藥物疹」、「汗腺炎」、「皮脂腺囊腫」等等。倘若能先看醫師、確認診斷,治療過程會順利許多。建議有痘痘困擾的朋友們、趕快就近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吧!

PREV
EGF生長因子到底怎麼用?你用對了嗎?

現在市面上很夯的EGF-生長因子人手一瓶, 但是沒有用對時間、用對地方,作用效果就不同,而愛美的妳/你, 用對方法了嗎?